悠风栎

想把心中的画面实现出来

关于typography中kerning的一些解说

Sakuya:

虽然算不上教程,但是也许可以给各位想要入门学习平面设计的朋友一些帮助:


我自己观察到的情况是,很多careless design的原因都是not proper typography being used,其中又有很大一部分是不正确的kerning(此处主要指使用英文字母的情况)。


举例说,标题大字的一个单词中【字母的间距】很奇怪,导致整个排版看上去就缺乏attention to detail。其实大部分情况下,如果不是body text这种大量有文字使用的部分,设计师都是需要手动调整字与字的关系的,包括tracking/leading/kerning等等(当然body paragraph也有需要作出调整的地方,这个有机会下次再说)。这次主要是针对标题/主体文字的kerning说一下。


首先图1列出了一些失败案例可以直观感受。





图2是默认用不同字体打出来的几个单词和经过我调整以后的效果对比。可以明显看到默认的其实是有一点off的,需要通过手动调整实现比较顺畅的表现。



接下来先解释一下kerning的基本逻辑(见图3,摘自“Counterpunch”一书)。



除非你的设计有特殊需求,一般来说考虑到legibility,字符与字符之间的距离应该和字符本身所占的空间大小(被称为counter)是同等的。如果一开始觉得难以下手,可以先把字母理解为形状(图4),比如D,B同为半圆形,A为三角形等,这样就能找到相同的字符间关系。





当然,由于kerning本身就是没有绝对正确的标准的,很大程度取决于设计师对于字形的熟练和敏感程度,所以还是需要多看才能掌握其中的pattern。


图5(*这一点在body paragraph也同样适用): 也许很多人会喜欢用Photoshop/InDesign里的justify这个排版功能让文字散开排列,这在一些亚洲语言(比如中文汉字、日语假名)中问题可能不大,但是到了英语字母和数字的情况,大部分时间都会make total mess。原因是很多字体库中本身每个character大小就不同,如果按照系统默认的排列可能会发现根本无法对齐。并且有的时候虽然我们在制作一个grid,你可能并不想要字与字的间距完全一致,而是考虑到整体的布局让它总体看上去和谐。如图为我自己的排版中使用Helvetica的一组未调整/调整后对比(为了让A/N和F/E看上去不那么off,G/U和C/R的间距其实和其他间隔大小不完全一致)。





总结一下,其实很多平面设计看成品可能很简单,像是十分钟就可以做出来的东西,但是其实能让作品做到看起来简单自然但是挑不出问题是需要花大量的时间精力revise的。很多时候光是kerning可能就会花费近十个小时,如果layout有变动这些还会跟着被推翻重做。不过我个人认为设计就应该是all about detail。除去审美水平以外,对细节的重视程度就是区别专业与业余、佳作与careless work的标准。




*篇幅限制只能简要说一下自己的见解,可能会有不成熟的地方,如果有兴趣的还是建议各位读一下“Thinking with Type”, “Detail in Typography”这两本书,有比较详细的解释*



评论
热度 ( 256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悠风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