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风栎

想把心中的画面实现出来

中西方文化差异

回国后感受到的最大的文化差异就是一种“等级观念”。

在中国文化(或是东亚文化)中,受到儒家思想的影响,讲究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尊重前辈。但在西方文化中,除了彼此尊重外,人与人之间都是很平等的关系,在英语中甚至没有“前辈”、“领导”、“学长学姐”这些词。在家庭中,中国的父母往往会比较有威严,而西方父母和子女都是如朋友一般的关系,小孩叫父母、长辈都是直呼其名。在学校里,西方的老师和学生们也都比较平等。如我读博士的时候,我感觉我导师和我更像是一种合作的关系,而不是上下级的关系。在学校里我称呼他为professor,但毕业后我作为同行也直接叫他名字了。在工作中,有的人的工作以管理为主,有的人的工作以技术为主,但并不会说负责管理的人就高人一等,平时大家都互相以名字称呼,像朋友一样。在国内工作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某某某是个领导,要怎么怎么滴,给他个面子”,这在国外是从来没见过的。

对人的称呼是一个很能体现这个差异的现象,国内对人的称呼有“X总”、“老师”、“经理”、“主任”等等,而国外所有人之间都是以名字互相称呼。

对我自己而言,因为从小家里也是比较自由的氛围,最不擅长的就是和长辈、老师、领导打交道,不会那些礼仪、礼节,总觉得自己是个不懂礼貌的小孩子。


评论

© 悠风栎 | Powered by LOFTER